24301 El Toro Rd.
Laguna Hills, CA 92637
Sunday Service: 10:00 AM
@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

難於預料的人生

演講者: 李彥禎先生

前言: 這是南加 "那久那有村" Irvine台灣長老教會長期為同鄉舉辦的演講會之一.

李彥禎兄是長青教室的籌辦者之一, 每當講員臨時不能來或節目斷炊, 非他莫屬了! 原因是他觀察力敏銳、 慧眼可看到一般人沒注意的東西、文學涉獵廣泛、感情豐富總是領略到作者深沉的情感。次,就在很短時間內 要他接此任務. 原定的題目是:「有趣的人生 → 人生命中的酸甜苦辣 」, 卻於前天無意間看到久違的一本 愛書, 臨時起意改談「 難於預料的人生」(沒錯吧!隨時可以找他!)

多苦多難多采多姿的作家 三毛

於1970-80年代台灣經過長時間的戒嚴管理、精神壓抑, 資訊的閉鎖。 當人們的生活漸入佳境 經濟活動開始 活絡, 與國外接觸頻繁, 民主意識也在此時抬頭 , 喚起人們的好奇心! 美、日、東南亞訊息較易獲得, 而當 女作家三毛奇特的一生,隻身闖蕩許多國家, 最後定居於陌生的撒哈拉沙漠的種種經歷事蹟, 經過她獨特的處理 方式, 再出書、擺在讀者面前, 真是挑動著每位讀她書者的心!

三毛本名陳懋平, 中間的字實在難寫, 開始寫作的筆名是陳平, 寫作作風改變後取名三毛! 作品內容紀實卻又 豐富奇特, 出品產量也多, 真讓當年年輕的我們目不暇給, 所描述的又是大家不熟悉的一塊 , 可見當時轟動 程度! 她的成長過程正俯合今天的題目: 難於預料的人生!

成長時幾件事跡值得提 ;

*小時候喜歡在外邊撿別人不要的東西, 帶回家中自得其樂的把玩, 卻不喜歡與同儕玩在一起。

*數學是她的剋星. 理解不來總考零分, 當發現老師出題的出處, 索性全背下, 六次考下來竟然全滿分, 引來 老師作弊的懷疑. 當老師質問時, 她當場回答: "作弊, 對我來說是不可能的. 就算你是老師,也不可能這樣 侮辱我." 於是老師出了題目叫她作答. 她得到零分,老師當著全班同學用毛筆在她眼睛周圍畫了兩個代表 零蛋的大圈,羞辱她.被經此羞辱,她精神深受打擊, 心裏開始出現嚴重的障礙 !先逃課到公墓 看書,或到處 閒蕩等的奇特行徑, 後 來乾脆休學在家 . 好在父親是成功的律師 , 經濟狀況允許請家教在家自學, 她在 繪畫、音樂的琴藝上都有表現 !

*長後曾到文化學院選讀. 獲得老師鼓勵, 可在文學寫作上下工夫。 當時有一靈幻電影“珍妮的畫像”, 看後 的感想, 寫出第一篇被刊登的怪異奇幻的文章,“惑”。

*她在感情上是熱烈又脆弱, 一旦喜歡上一個人就熱情奔放不顧一切. 有一次她愛上一畫家, 要結婚的當下才 發現對方已婚了,而深受打擊. 又一次愛上年齡大的德國老師, 結婚前卻驟逝! 她傷心欲絕,而服藥想自殺.

*一次在國家地理雜誌上看到非洲的撒哈拉沙漠傾慕不已! 那份寬廣無邊、透露的神祕氣息, 太吸引她了! 1967年, 她遠赴西班牙遊學去了, 在那兒第一次遇到荷西, 當時他是高三生與三毛相差7-8歲。

*從西班牙再到東歐丹麥、德國、美國等國遊學又遊歷, 並從事各種不同行業, 如導遊,香水模特兒、或圖書 館管理員等, 豐富她的人生體驗!

*1971年返台, 文化學院請她開德文、哲學等課程, 她見識廣又與學生打成一片, 很受學生歡迎, 只是她個性 實在無法安於平靜, 選擇再離鄉出走!

*1972回西班牙再遇荷西 , 荷西的憨厚耿直與她的虛幻空靈一拍即合, 年齡微不足道了! 三毛念念不忘撒哈拉, 荷西為完成她心願, 自願當先鋒到非洲磷礦場打工, 順便探路。 三毛搬到非洲住處簡陋, 離荷西工作處遙遠, 因此平時自己一人與附近的人打成一片. 生活上許多差異都成她寫作的題材, 經過她簡潔的筆觸、與她獨到 對人的見解、又她異想天開的處理方式, 都交織在她篇篇的著作中, 豐富著在台灣的讀者!

*長時間兩人相隔兩地也不是辦法, 因而決定結婚! 搬到較近公司, 有一個開天窗, 地不平, 牆不刷, 狹窄 簡陋的住處, 鄰居奇特髒亂習俗迴異門戶大開少有隱私! 房子依山面墓地, 周邊沙漠空曠無邊、 烈日強風, 缺水、物資少交通也不便。 在這樣情景下她居然憑她豐富的創意, 想像力, 無比親合力, 無止的毅力, 化腐朽 為巧美逆來順受, 逢凶化吉, 轉苦為甜. 在1974年10月6日在"聯合報"發表她的第一篇 "沙漠中飯館" 的文章,把 平常稀鬆的細麵煮雞湯、螞蟻上樹、竹筍炒雙冬變成沙漠中等山珍海味得來不易的名菜, 讓老闆、同事們大開眼 界! 也真的嚐到好吃的中華料理, 這一切都虧她的靈活巧思! 於是焉一篇又一篇奇文怪談的"撒哈拉沙漠的故事" 從千哩外的荒僻的沙漠,傳回萬首鑽動美麗之島,造成空前的轟動.

*三毛自小敏感脆弱, 文章也充滿自戀, 1974年去沙漠後個性變得開朗自在放得開, 文章也變得不一樣! 荷西是濳水專家, 卻不幸於1979年中秋節溺斃! 這個打擊太大! 父母看她用雙手為荷西挖墳, 令人心酸, 又 擔心她承受不了, 而把她帶回台灣!

*回台後藉由親友的愛與讀者的關懷漸漸走出憂傷, 恢復正常, 教學也寫作。 常借用碟仙或其他"異法", 與去世 的丈夫、亡友交談, 作為她精神的一種慰藉解脫!

*1981, 她接受"聯合報"的贊助前往中南美洲旅遊半年, 撰寫所見所聞.

*她於1990年月4 月及8 月,曾兩次到中國新疆會見她"心怡"的老作曲家.結果,卻不歡傷心而散.

*1990 年12 月15日 她編劇的"滾滾紅塵"電影得了12項金項題名,但她角逐的編劇獎卻落空.

* 1991年她的子宮癌復發, 終於在1991年1月4日在醫院裏以絲襪自殺,了卻難以預料 "多苦多難又多采多姿"的一生.

尊貴有義的領袖 林義雄

另一位生命中充滿難於預料的人是自4-22日開始禁食, 令台灣人敬仰並尊為台灣民主運動的精神領袖的林義雄先生, 他10歲時父親去世, 卻對他有不可磨滅的影響力, 就是: 對的事要堅持。 他是由叔父扶養長大, 很爭氣的從台大 法律系畢業, 1966 得律師高考第一名 與姚嘉文合開 "台北平民法律服務中心"免費為貧民服務. 本以為從此可過 著平安,平凡,幸福的一生. 那知,

1975,為當時在政界紅得發紫的黨外省議員郭雨新選舉增額立法委員時, 被明顯做票而落選, 深感不平挺身而出為 郭辯護 . 過程中, 卻ㄧ再發現執法者的黑暗面, 憤而投入政治的不歸路. 1977, 林義雄獲省議員的選舉最高票當選! 他深入又咄咄逼人的問政惹毛了當局。 當年美麗島事件他根本不在場, 但執政者卻執意抓他, 並用最殘忍的手段想 把他抄家滅門. 大女兒受傷最重卻奇蹟式的活下來, 但母親與雙胞胎幼女慘遭不幸. 這一切發生在他生命的堡壘→家 (即今義光教會)! 真是情何以堪! 遭受這種種在他身上卻看不到恨意, 卻對台灣的民主大業勇往直前, 對台灣的永續 發展不遺餘力, 用身體苦行靜默行走繞台灣數週, 只為告訴大家要珍惜這塊土地, 三十年來他不求名, 不求權或利, 不吶喊、不謾罵, 只是藉著靜坐、苦行、絕食來喚起台灣人民快要痲痹的良知! (有關林義雄事跡已有許多報導在此省略). 這次為了喚起全民注意充滿危機的核四, 他的生命危在旦夕→無限期的禁食, 讓我們不停的關心與代禱吧!

藉著林義雄先生與三毛的一生, 再回頭看看自我, 是否較能接受各種發生於自身又難以預料的事呢?

紀錄: 吳瑞惠。

最新消息